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上海推进办理公证“少跑腿”,企业市民都受益

 

微信图片_20210909123848.jpg

最近,上海某大型跨国医药企业的供应链部门负责人张先生,要将国外进口生物制剂的原产地证明提交给公证机构进行翻译公证。但是,由于境外疫情的反复,来自国外的相关证明时断时续,经常出现短时间内积压大量文件,又急需公证书来加速后续上市流程。

对此,今年新成立的临港公证处立足“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将公证流程充分电子化,一方面组织翻译人员联系该公司境外相关部门提前开展翻译工作,同时向后对接该公司的申报代理机构,在每一次制证完成后的当天下午派专人将公证书送达至该处,实现了将原先的办理周期减半完成,帮助企业弥补周期空缺,保证患者供应。

自今年6月以来,临港公证处共受理相关“一次都不跑”公证申请517件,公证事项所涉及的肺炎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宫颈癌疫苗及血蛋白制品等均为常年供不应求的生物制剂,通过开展“一次都不跑”服务,大大加速了产品的上市流通速度。

微信图片_20210909123852.jpg

在今天举行的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通气会上,市公证协会党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处长张承斌介绍,为了回应广大群众希望能扩大公证服务范围、增加公证办理便捷度的意见反馈,今年,市司法局对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项目进行大幅扩容。扩容之后,“最多跑一次”服务在原有103个事项的基础上,增加97个事项,将服务事项目录增加到200个,增幅达94%;“一次都不跑”服务试点事项的扩容,在原有91个试点事项基础上,增加了29个,试点事项目录增加到120个,增幅32%。

经过扩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基本覆盖群众需要的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事实类证照类公证事项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群众需求较多的购房、贷款等经济活动中的委托书公证此次也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服务范围,疫苗接种证明公证纳入“一次都不跑”服务试点事项中。

市公证协会党委副书记、会长,长宁公证处主任陈铭勋介绍说,由于此次扩容的服务内容以群众需求集中的高频公证办理事项为主,许多老百姓表示办证更容易了。

例如,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其所在国的签证即将到期,对方国家要求提供国籍国内无犯罪记录公证,但是因为疫情,他无法回国,国内父母年迈行动不便,无法代办,通过电话求助,长宁公证处耐心指导王先生通过在线申办平台完成了申办公证的全部手续,完成审核及制证程序后可以,公证书被寄给他在上海的联系人,帮助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签证申请。

微信图片_20210909124709.png

目前,市司法局已完成对“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扩容的平台整合,并于6月28日开通上线。广大群众可以通过12348上海法网平台,和上海市公证协会官网、官微,获取“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事项目录、申请材料清单等相关信息。据介绍,服务平台开通以来,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4000余件,办理“一次都不跑”服务1300余件。

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公证利企便民服务的实施方案》,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改革写入其中。在对“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公证服务事项进行扩容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今年年内将“一次都不跑”服务单位从现有的全市8家增加到20家,持续深入推进解决办证难繁慢问题。

作者:张晓鸣

编辑:王宛艺

责任编辑:顾一琼

来源:文汇报 2021-09-09
作者:张晓鸣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