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图片新闻
法国公证人的全球影响力

法国公证人的全球影响力

 

翻译转载自法国《周日报》,2018128

 

从“无户籍儿童”问题到地产安全问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法国公证人致力于加强法治国家建设,他们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了中国和非洲。

 

https://resize-lejdd.lanmedia.fr/rcrop/620,310/img/var/europe1/storage/images/lejdd/societe/comment-les-notaires-francais-font-rayonner-le-droit-3816374/51312785-1-fre-FR/Comment-les-notaires-francais-font-rayonner-le-droit.jpg


 

法国公证人见证了法国公民人生中的每一重要时刻。除此之外,人们较少知道,法国公证人的业务已拓展至法国境外。这是法国软实力的一种特别表现:法国公证人参与法治国家建设的能力也被世界各地所追求。其中最有力的例证莫过于公民的户籍问题。在法国韦尔图市公证人Laurent Dejoie的推动下,众多法国公证事务所参与到了解决“无户籍儿童”问题的工作中来。至今,全球数亿的未成年人——主要分布在萨拉哈以南的非洲和南亚,但也存在于欧洲边境区域——被剥夺了最基本的权利:即被承认的合法身份。这一问题早在25年前就已被写入《儿童权利公约》。明确来说:国家行政机关没有这些孩子的正式资料,他们也没有进行过出生登记。

 

出生证的重要性

直接后果:这些“黑户”儿童无法享受医疗、教育和其他社会基础服务,并容易成为非法交易和社会弊端的牺牲品。“对许多孩子来说,没有出生证就意味着学业的结束:例如在塞内加尔,在获得小学文凭后,就必需身份证件以继续学业。”纪录片《无户籍儿童:非洲的挑战》(法国电视台LCPCanal+20186月先后播出)的导演Clément Alline说道,“在马里,没有户籍的小孩想进入低年级都不可能,这就直接将他们从学制里剔除出去了。”从社会集体的角度来说,无户籍儿童的存在会导致公共政策无法有效执行。Clément Alline补充道,“如果一个孩子没有户籍的话,相对于其他孩子,他更容易陷入贫困。若社会实现不了他们的入户登记,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户籍证是开展社会生活的第一份文书

就此问题,法国埃纳省议员Jacques Krabal也有所行动,他总结道:“户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具,它引导政治决策者更好地行动。户籍证不是简简单单地记下名字、生日和出生地,它是社会生活的第一份文书。”

 

2017年,在科特迪瓦,一百五十万儿童获得合法身份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需要采用深入民众的具体措施,这项工作已经初有成效。在科特迪瓦,法国公证人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力,并在当地教育部、内政部和司法部的合作下,通过简化程序,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截至2017年,已经有一百五十万儿童因此获得合法身份。

在大型国际组织层面的游说活动也不可或缺。法语国家议会大会是一个只有五十年历史的年轻机构,汇聚了87个国家议会,由Jacques Krabal议员担任主席。Jacques Krabal主席在法语国家议会大会中倡议了此项活动,“法语国家议会大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民主、法治国家和人权。”他解释道:“正因如此,法语国家议会大会应当邀请并协助所有法语国家及地区的议会进行立法工作,以建立安全、免费、普遍的户籍登记制度。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才能彻底解决‘黑户’问题,因此法语国家议会大会也希望与其他国际议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组织协同推进共同战略,根除这一人类和政治的弊病。”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对此项工作也具有重大意义。例如,来自布基纳法索的Adama Sawadogo发明的应用程序iCivil,获得了法语国家及地区组织与法国公证人的支持。

 

地产安全问题

户籍不仅仅是人道主义问题,它同时也是法律问题,与法治国家的建设密不可分。但法国公证人的活动远不限于此。他们还在其他一些国家开展工作,以解决地产安全问题。在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地籍簿和地产鉴定已不复存在,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协助两国重新制定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土地法,土地法是吸引国外投资者的必备条件。此外,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还组织了培训、大学和交流活动,以提高这些国家专业人士的水平。

最后举一个例子: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在中国已开展业务近二十年。2001年,在上海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和上海市公证协会共同成立了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中心致力于中法公证法律界的交流,为超过五千名法律界人士组织了培训,并为数部法律的编撰做出了贡献。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公证法学研究中心于北京成立。尤其在涉及土地法、环境法和有关职业道德等的法律时,中国政法大学为中国国务院立法改革提供直接咨询。以上所有例子都说明了相较于英美法系的影响力,法国公证人为推动大陆法系、为建设更加和谐的世界做出了毫不逊色的贡献。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