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1. 陆卫东局长接待法国掌玺官兼司法部部长妮科尔·贝卢贝女士的讲话

陆卫东局长接待法国掌玺官兼

司法部部长妮科尔·贝卢贝女士的讲话

 

尊敬的妮科尔·贝卢贝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司法局,向妮科尔·贝卢贝部长一行来沪访问并在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演讲,致以最热烈、最诚挚的欢迎。

我们大家都知道,中法两国都是有着璀璨历史文化的国家,更是有着悠久的友谊。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两国在各个层面交流频繁、合作紧密。今年19日,习近平主席与到访中国的马克龙总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中法关系发展迎来了承前启后、再上层楼的历史契机,中法友谊的时代新意令人期待。

中法两国法律界交往广泛,成果丰硕。两国同属大陆法系国家,《拿破仑民法典》是法国法学家给全世界所作出卓越贡献之一,如今已成为中国高校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在公证领域交流更为密切,两国的公证制度都遵循拉丁体制建立,中法两国公证人均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经公证人依法出具的公证文书在两国均具有极高的证明效力,法国是目前全世界公证制度最先进的国家,而中国正是全世界公证事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两国具有良好的历史交往基础,在公证制度、发展理念等方面高度契合,由此奠定了中法两国公证法律行业间开展长期、良好交往的基础。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由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和我局于2001年共同发起成立的。18年来,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见证了中法两国间公证法律交流事业的发展,成立至今共接待法国公证法专业研究生来沪培训13批次,约130人;输送上海公证员代表团赴法国学习交流25批次,约500人;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举办的各类公证法律交流会、培训会、研讨会共计42场,在增进中法间公证文化交流、人员交往,推动上海公证事业改革发展,密切中法两国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将以更加积极包容的态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当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公证行业的发展理应和上海的城市定位和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相匹配,无论从公证行业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是从公证行业自身品牌建设的供给而言,上海公证行业依然希望聆听更多法国同行的“成功故事”,借鉴公证事业发展的“法国经验”,打响上海公证服务品牌。

妮科尔·贝卢贝部长的到访和演讲是本市公证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要事,必将开启中法两国公证法律行业间交流的新篇章。在中法两国司法部的直接指导下,中法公证法律行业之间的交流和培训工作,必将注入新的活力,展示新的气息。让我们共同期待,中法两国公证事业在未来能再上台阶,为全世界公证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作为一名忠实的法国球迷,我仅代表个人,祝愿法国国家队能在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谢谢!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