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短 讯

上海公证“公益服务月”启动新福利

  9 月24 日下午,上海市公证协会召开“2015‘公益服务月’新闻发布会”。今年,市公证协会将继续组织全市公证处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月”系列活动,让公证服务满足更多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和社会困难群体的需求。

  首先,从10 月份开始, “为80 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60 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保管”的“两免”服务将常态化开展,各公证机构常年接受符合条件的老人预约登记办理相关业务。

  其次, 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服务范围除“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外,还将扩大至本市失独家庭。此外,今年6 月1 日,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牵动民心,全市公证处为事故中上海籍遇难者家属开通“绿色通道”,选派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公证人员优先接待遇难者家属,并明确了对遇难者家属减、免相关公证服务费的项目、标准和程序。

  最后,全市各公证机构还将继续于10 月份统一开展“市民开放日”活动,市民代表将通过参观公证机构等方式走近公证,了解办证流程,体会公证人的日常工作,学习使用公证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上海市司法局公管处副处长兼协会副秘书长徐青在发布会上指出,“全市21 家公证处在2013、2014 年公益服务月期间共办理了免费遗嘱公证6065 件,免费遗嘱保管3926 件;很高兴能为老百姓做些实事,上海公证协会将不断推出为民服务的新举措,为预防纠纷、社会和谐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根据《上海市公证协会遗嘱库遗嘱对外查询办法》规定,申请人办理的公证遗嘱和保管遗嘱都将进入上海市公证行业于2007 年建立的、已拥有遗嘱十万余条的“公证遗嘱库”,凡立遗嘱人死亡后,其法定继承人和其他相关人都可通过遗嘱库查询被继承人有无遗嘱,从而保证继承人和被继承人的利益得以充分实现。

节选自:2015-09-24 律新社 ( 微信公众号: 律新社)

天津市公证行业积极采取措施应对8·12 特别重大事故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在天津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部门、市公证协会的积极倡导和组织下,全市公证行业迅速行动,采取多种应对措施,为事故处置及善后工作提供及时、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8 月14 日,天津市司法局公证工作管理处、市公证协会主要领导带队,组织新区司法局公管处相关负责同志及滨海、塘沽、大港等公证机构业务骨干30 余人,在第一时间深入到距离爆炸事故现场不足3 公里的应急指挥场所,配合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就爆炸事故导致严重受损车辆证据保全工作进行协调处置,为事故善后赔偿顺利有序开展提供公证法律保障。

  天津市泰达公证处是距离事故核心区域最近的公证机构。在事故发生后,全处公证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严阵以待,迅速组织多个工作小组分赴距爆炸现场不足千米的天滨蓝领公寓办理职工的物品转移封存现场公证以及事故中损坏较重的建筑物现场办理损坏情况证据保存公证。此外,为积极配合其他相关部门的事故处置工作,该处抽调人力为开发区慈善协会、志愿者协会的捐助和物资发放活动提供了免费公证服务。

  天津市滨海公证处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法律服务预案,迅速制定发放《关于做好爆炸事故社会服务工作的几点提示》和《关于做好爆炸事故有关公证工作的几点要求》应急文件,处内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优先受理与事故有关的证据保全等公证事项并主动联系重点受损企业和居委会。

  8 月17 日,天津市北方公证处启动处内专项“博爱基金”,通过天津市慈善协会向在此次特别重大事故救援过程中牺牲的天津港公安局干警家属定向捐助10 万元,天津市武清公证处通过红十字会捐赠救灾善款2 万元,支援后续抚恤工作,用实际行动向全体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部分距离事故地点较远的公证机构也在以不同方式为灾区救援工作贡献力量,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天津市滨海、北辰、武清、北方、南开等公证处已有累计24 人主动预约献血,个人捐款达数万元。

出处:天津市公证协会http://www.tj-notary.org,2015-08-19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