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沃杰尔主席在第111届法国公证人年会的发言(节选)

  首先请允许我向让- 皮埃尔· 费瑞先生1 致以敬意,他在法国公证人年会和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的历史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让- 皮埃尔· 费瑞先生是我们公证行业的公仆,而他的谦逊和勇气更值得钦佩。他的突然辞世让我们感到震惊,也让关爱他的亲友们非常悲伤。

  我想对费瑞夫人说,虽然费瑞先生不在了,但是我们的友谊还在,您始终是我们这个友好、忠诚的公证人大家庭中的一员。

  为感谢法国公证人年会名誉主席、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名誉主席让- 皮埃尔· 费瑞先生为法国公证事业所做的贡献,我提请全场为费瑞先生鼓掌。

  请允许我将发言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只阐述事实而不做评论,给大家展示这一年来为我们公证行业的未来所作的工作;第二部分我将传递一些政治信息,而这些正是你们所等待的。

第一部分

  2014 年3 月18 日,《巴黎人》报纸首先出击,开始了敌对状态。

  2014 年6 月12 日,让· 达哈德先生2 与爱丽舍的副秘书长埃曼纽尔· 马克洪先生3 会面,准备了法律草案,该法律草案将会对所涉及到的行业产生影响。

  2014 年6 月17 日, 马赛,109 届法国公证人年会,竞争管理局4 发言人电话告知,竞争管理局已知晓该事件。
  /⋯⋯/
  2014 年7 月10 日,经济部长蒙特布尔5 先生发表声明,宣告了他的巨大成果,特别是对涉及到的行业改革,据称目标是将60 亿的购买力还给法国人。

  2014 年7 月23 日,竞争管理局的三位发言人组织了公证人高等理事的第一次听证会。

  2014 年8 月初,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收到了经济部的法案,内容涉及:公证人事务所设立的完全自由、放弃按比例收费、设立注册资本、公证文书限定在婚姻家庭范围内。

  对同样涉及到改革的行业留下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公证行业。

  2014 年8 月22 日,司法部部长托比拉女士致电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她刚从总理办公室出来,她提议的宽限期被总理否定了。也就是说,仅仅只有8 天的时间去试图缓和这部意味着公证行业即将终结的法案。
  /⋯⋯/
  8 月20 日,部长会议上,总统宣布要尽快实施这部关于增强法国人购买力的法案。

  8 月27 日,马克洪任命为经济部部长。同一天,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召开了临时大会。

  从这一时刻起,行业自发组织的活动将在这场“战斗”中支持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他们始终都很忠实于本行业。
  /⋯⋯/
  2014 年9 月2 日,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和各大区公证人协会主席召开了会议,将行动的计划传达到法国各家公证人事务所。

  同一天,和政府今后负责马克洪法案的负责人斯拉曼先生会面。

  我们想提请大家注意,自从奥朗德先生当选总统以来,失业人数增加了50 万个。而且大家也应当相信如果经济部的改革法案通过的话,那么这一失业记录还将被打破。
  /⋯⋯/
  2014 年9 月17 日,公证人和公证辅助人员在巴黎和其他外省市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他们始终展现了公证人的团结一致,我感谢他们。

  18000 人聚集在共和国广场,22000 人在各地省政府前集会。

  2014 年9 月18 日,司法部长托比拉女士和经济部长马克洪先生在总理府会面。
  /⋯⋯/
  2014 年10 月,为交换意见,预约在经济部与马克洪先生会面。他宣称会尊重法律体制和公证范围。但是通过他的表述《从根本上简化公证人事务所的设立》以及明确表示对公证收费限定最高价和最低价中可以看出他仍在继续。
  /⋯⋯/
  2014 年11 月,7 号我会见了司法部长,8 号会见了经济部长,11 号会见了托比拉女士。

  两位部长之间的冲突显而易见。

  2014 年11 月10 日,为了号召全法的公证同仁们,我和我办公室的成员们开始了环法行动。此次环法活动从图卢兹开始,11 月28 日在缅因结束,先后经过了波尔多、巴黎、满德里尔、亚眠、阿维尼翁、梅兹,并且和海外省的同仁们进行了视频会议。
  /⋯⋯/
  2014 年11 月18 日,马克洪法案寄送到了参事院6。
  /⋯⋯/
  11 月21 日,给所有公证人邮件,通知大家在共和国广场举行游行,并于12 月10日将在大剧院广场举行。

  同样在11 月21 日,国家竞争消费反欺诈管理局正式转交了马克洪法案。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在11 月26 日收到信函,当然这个回复的期限时间非常紧。我立马进行了回复并且请求撤回法案。
  /⋯⋯/
  2014 年12 月10 日,部长会议通过了马克洪法案。

  同一天,我们组织了5 万人法律行业规模最大的游行。

  2014 年12 月16 日,竞争管理局的最终听证会,它将在随后的几天确定最终的报告。显然,这个管理局变成了管理公证行业的主导者。
  /⋯⋯/
  2014 年12 月17 日,行业代表召开会议:针对议员的活动得到确认。

  2015 年1 月5 日:邮件至相关机构:我继续和相关众议员联系,首先是草案的发言人费翰德先生。和所有的法国公证人一样,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政府的态度,特别是参事院提供的论据。
  /⋯⋯/
  2015 年1 月7 日:邮件至相关机构:我和瑟琳娜女士会面,她同样是这个委员会的特别发言人,负责涉及的行业改革。我们发信件和各市市长进行约见,就是为了提议市级委员会能做出有利于公证行业的一个审议。这一行动将取得重大的成功。

  2015 年1 月9 日:和马克洪先生有一个新的预约,他承诺会有一个积极的着落。

  2015 年1 月13 日:国民议会的特别委员会开始工作。 而托比拉女士没有被邀请。

  2015 年1 月15 日: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自然知晓了竞争管理局的报告。实际上,报告所主张的是公证行业史无前例的关门潮。就此,该管理局放弃了按文书种类和事务所所在地设定公证收费和体系,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2015 年1 月21 日:给所有公证人邮件:与费翰德先生和瑟琳娜女士进行了新的会面。这些议员从今后开始打算做政府法案的忠实捍卫者。
  /⋯⋯/
  仍然是在1 月,从萨科齐先生开始,我会见了一些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当然也会见了一些众议员,他们是即将开始辩论的人民运动联盟如国际民主联盟的发言人。
  /⋯⋯/
  2015年1月30 日,国民议会:讨论开始。马克洪先生就像是政府的唯一代表,涉及到行业的文章,托比拉女士只有1/4的发言时间。这是经济部对她做的让步。
  /⋯⋯/
  2015年2月3 日:给所有公证人邮件:讨论愈发激烈。部长先生宣称他将对收到的来自公证人的死亡威胁诉至法院。

  但新闻媒介很早地就控制了这件事情。
  /⋯⋯/
  我们公证同仁的任何有创意的行为方式都不应当被认为是死亡威胁。

  此外,部长先生的起诉也没有被法院受理。

  部长先生担忧他的人身受到死亡威胁,而我们整个公证行业实际上已经受到了死亡威胁。
  /⋯⋯/
  2 月4 日,邮件给所有公证人:在讨论期间有了新的进展:我们关于排除阿尔萨斯地区公证行业的请求得到了受理。

  我引用了部长先生介绍的按如下方式自由设立公证人事务所:

  《实际上,可以分成三类:在一些需要改善服务的地区,因为缺乏公证人事务所,所以在那里可以适用自由设立公证人事务所的原则;在一些据我们观察的有相同情况的地区,但是在那些地区存在公证人事务所不稳定的风险,那么在这类地区受调整的自由设立原则更有优势;最后,在那些公证人事务所数量足够的地区,没有必要设立新的公证人事务所。总之,这仅仅是对当地公证人事务所设置的一个完善,并且为公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段介绍和所采纳的提案并不符合。
  /⋯⋯/
  讨论结束了,马克洪陷入了困境,他的法案并没有取得大多数的通过。为了避免部长先生的沮丧,大家又开始进行商议。法案的不足得到了承认,但反对派提交了一份审核提案。它的否决导致了马克洪法案在一读程序中获得通过。

  始终是在二月份,上议院也选举出了由主席和特别发言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
  /⋯⋯/
  特别委员会在3 月25 日开会,并且草案于4 月7 日亮相公共会议。

  草案的公共投票被安排在第二天。

  4 月9 日:一些主要的工会号召举行行业间的全国性罢工并且在巴黎的意大利广场举行了游行。
  /⋯⋯/
  4 月13 日:上议院完成了马克洪法案中关于我们公证行业的这部分内容。

  4 月14 日:和托比拉女士见面,她承诺她将会回来准备行政法规的议案。
  /⋯⋯/
  战斗还在继续,我们会坚持到最后,

  一年以来,每一个人都以饱满的热情、耐心和理性参与其中。

  请相信,法国公证行业会以新的活力展现出来。
  /⋯⋯/

第二部分

  由于一项针对公证人的不公平的税收政策(连总理都觉得此政策有些过分),我们的事务所不得不面对残酷的局面,然而没有人出现解救我们于水火之中。
  /⋯⋯/
  我提议我们浏览一下审计法院的上一份报告。他们以审查信托投资银行为借口来质疑我们、否定我们,而公职人员总数的暴涨这一问题却被他们视作合理。2013 年,公务人员的数量增长了1.5%,相当于增加了十万名公务人员,而令人担忧的是,护士和司法官们并非是公务人员扩招的最大受益者。

  竞争管理局原先声称自己有规定公证收费标准的任务,如今又动用一切手段推翻收费标准来完成他们的企图。每年有不少于700 万的资金用在了比斯特拉斯堡医院和上诉法院更“明智”的地方。看到了吧,同仁们,这就是法国政府才能的表现。

  那些旨在恢复购买力振兴法国经济的政策收到的效果却是公共财政支出的增加。因为为了完成政府的这项关于公证收费标准的法令,需要调动不少于三个部门的协作。而以前,只需要司法部法律行业司一个部门就能完成该工作。
  /⋯⋯/
  信托投资银行努力地维护我们的利益,然而也是徒劳。他们无数次试图帮助我们突破这些障碍,但是人们却不愿意相信他们。如果经济部长马卡隆先生期望的这些提案被采用并实施的话,大家都能看到这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
  我相信我们的司法部长已经做了努力捍卫公证行业,我相信她在以往的大会上发表的言论都是发自肺腑的,然而结果却是这样的:由于总理府的不作为,司法部只能沉默,而最后得由公证行业来承担这失败的后果。

  我们面临这么多困难,可是政府领导者们谁关心过这个问题?没有任何人关心!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公证行业必须站出来控诉国家,好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如果不这么做,这场斗争唯一的受害者,就是法国公证行业,是我们!

  法国拥有一支强大的队伍,他们帮助国家不支出任何费用就完成许多公共事务,这支队伍就是法国的9500 位公证员和48000位公证辅助人员。说到为国家征税,公证行业做的比经济部好。说到反洗钱斗争,公证行业的贡献比其他行业多。说到公证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化联络,公证行业也有很多贡献,公证信息数据库的使用使得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更便捷有效,同时创造了3000 个就业岗位,公证行业甚至还自愿管理不动产数据库,如果可能的话,这还将新增2000 个就业岗位。可见公证的参与大大减少了政府的财政负担,然而政府却并不理会这些贡献。
  /⋯⋯/
  经济部长好像胜券在握的样子。还有两个月立法讨论的结果就要出来了,其结果可能是平静的,也可能导致一场持续的抗争。我们怀着不变的决心来面对这两种可能的结果。如果政府以为公证人和公证辅助人员会就此气馁,那他们就错了!这场盛大的年会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天在斯特拉斯堡聚集了3000 位我们的同仁!

  抗争在继续,许多公证人事务所损失惨重,公证从业人员走投无路,忍无可忍。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急需联合公证人担保协会7和信托投资银行出台相关措施。
  /⋯⋯/
  另外,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年来,信托投资银行的管理者们,包括总经理皮埃尔-勒内· 勒马先生,始终与我们站在一起,支持、帮助我们。
  /⋯⋯/
  这次年会聚集了所有大区协会的会长和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的代表,他们自这场危机开始以来就一直表现出顽强的精神。我在此提议大家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敬意。
  /⋯⋯/
  亲爱的同仁们,政府会更新换代,部长也将成为过去,而公证行业是永存的。公证行业致力于维护社会和平稳定、推动国家繁荣富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决的。

  法国公证员万岁!法国公证行业万岁!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