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法国公证行业组织与公权机构的关系

  一、公证的作用

  (一)回顾
  在讨论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和公权机构的关系之前,首先回顾一下公证的精神内涵。
  公证肩负的是一项公共服务职能。
  公证人提供贴近民众的法律服务,负有办证之义务,即应当办理所有受理的公证申请,从而保证了办理公证对人人平等。
  办理公证平等还体现在公证收费标准上,公证收费标准旨在根据一定的标准费率,规范公证收费。因此,办理同样一份公证文书,任何一位法国公证员的收费都是相同的,从而避免了公证员之间的无序竞争。
  为了保证公证法律服务贴近民众,各公证处分布于全国各地,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合理布局。
  因此,完全不存在法律服务的“ 沙漠地带” !
  各公证处的分布由司法部长根据人口的需求下令确定,并在司法部的监管下不断调整。
  公证处的分布遵循三项原则:
  - 保证贴近民众的法律公共服务;
  - 考虑地理和人口的演变;
  - 注意公证执业的经济条件,确保公证服务的质量。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第一个观察结论:由于公证在地理上的合理分布和贴近民众,公证人是公民社会的中坚力量。
  公证人们收集获得的信息,可以让我们了解甚至预测房地产市场、信贷市场甚至社会的发展趋势。
  那是如何做到的呢?
  (二)、金字塔形结构
  法国公证行业的组织呈现金字塔形,分布全国各地的公证员们收集获得的信息在此集中。
  公证行业组织的架构由1945 年11 月2 日法令和1945 年12 月19 日政令确立。
  全法国的公证员们是以下组织的成员:
  - 80 个省级或跨省的公证人公会;
  - 24 个大区级的公证人公会;
  - 全国级的公证人高等理事会。

  二、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的职责

  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是根据1945 年11 月2 日法令设立的公共利益机构,是唯一被授权代表法国全体公证人的组织。
  - 高等理事会在公权机构面前代表整个公证行业;
  - 制定总体政策;
  - 推动公证发展;
  - 为公证人提供集体服务。
  在与公权机构的关系上,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推动对法律演变的思考,为法律草案或行政法规草案的起草建言献策。
  (一)、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向公权机构发出建议之声
  通过哪些途径呢?
  1、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是房地产数据的收集者
  高等理事会拥有名为“PERVAL” 的房地产数据库,数据收集自全国范围内公证人经手的房地产交易。
  该数据不仅可以让人们掌握全法国所有类型的房地产(独栋房屋、单元房、土地、经营场所、农业和葡萄业地产、车库)的真实价格,还可以了解价格的实时变化。
  这些信息由高等理事会加以分析开发,勾勒了包括二手房和新建房市场的变化趋势,公权机构可以据此调整其住宅市场政策。
  2、通过每年在不同城市举行的全法公证人年会,高等理事会推动立法的变化2014 年,第110 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马赛市举行,主题为“ 事业和家庭——合同的作用”。
  年会是公证界的盛事,司法部长亦受邀参加,是公证界向公权机构发出建议之声的平台。
  而在第109 届公证人年会上,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让- 达哈德发言,向主管住宅的部长赛西莉· 杜芙萝提出建议,由法国公证人系统为住宅市场提供一次大规模的免息贷款。

  * 以若干立法变化为例:
  1995 年在图尔市举办的主题为“ 儿童权利” 的年会后,法国通过了家庭法领域三项重要法律:
  - 1998 年3 月9 日第98-147 号关于国际收养的法律;
  - 1996 年12 月30 日第96-1181 号关于向(外)孙子女赠与的法律;
  - 2001 年12 月3 日第01-1135 号关于废止所有歧视非婚生子女条款的法律。
  最近,在2008 年题为“ 可持续发展对法律的挑战” 的尼斯年会后,2010 年7 月12 日的法律中引入了集团公司的环境责任制度。

  (二)、高等理事会为公权机构服务

  高等理事会是公权机构重要的对话者,在征收税款、反洗钱、国家现代化等领域为之提供协助。公权机构与高等理事会共同确定其政策的实施细则,再由后者负责通过其下属的大区级公会和省级公会,在地方层面贯彻实施。

  1、公证人征收税款

  法国公证人作为公务助理人员,亲自保障了某些税款的征收(买卖或赠与的转移税)。对不动产增值部分征收的税费由公证人计算并为国家免费征收,公证文书保证了不可能存在税务欺诈情况,并且由公证人对此承担责任。

  2、公证人,反洗钱和反恐的行动者

  地下经济占了法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1.70%(来源:2014 年1 月TRACFIN 报告)。
  隶属于法国经济财政部的TRACFIN( 全称Traitement du renseignement et action contre les circuits financiers clandestins 打击地下金融流通情报处理和行动组)负责反洗钱和反腐败。法国公证人对该部门负有提醒和信息举报的义务。
  公证人的作用之所以特别重要,不仅仅因为是不动产领域的专业人士,更重要的是,公证人是财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
  夫妻离婚时根据夫妻财产约定分割财产、变更夫妻财产约定、分配遗产,这些由公证人办理的事项是重要信息来源。
  公证人为TRACFIN 做出的贡献远大于其他的法律行业人士。
  公证人高等理事会高度重视,要求所有的公证人在存疑时恪尽其举报义务。

  3、公证人,国家现代化的行动者

  自从2008 年危机和欧洲实行预算紧缩政策以来,法国大幅压缩了其公共开支:要花更少的钱,办更好的事。
  信息化政策由此推行。
  高等理事会配合国家的该项行动,与税务总局共同推出了“Téléacte 远程文书” 项目。
  该项目旨在让公证处和地产公告部门(原名抵押登记局)之间完全实现信息化联络。
  在“ 远程文书” 项目实施之前,文书公告需要数周的时间,许多材料都得由公证员邮寄到抵押登记局。
  有了“ 远程文书” 后,文件一经发送,公告便告完成,同时登记税费也一并缴纳完毕。
  只要轻点一下鼠标,便可完成这一切。
  此外, 通过“ 远程文书” 项目,不动产登记簿可以实时更新,降低了成本,因为不必再由登记人员手动更新了。
  但这场行动还只在初步阶段,因为信息化着眼于整个公证系统。高等理事会和各公权机构合作,旨在让所有公证需要的材料都可通过信息化途径获得(户籍资料,市政府、省政府、土地整治和农村建设公司的优先购买权声明)。
  一部分公证处也已经实现了公证文书的信息化,称之为“ 电子文书”。公证行业是唯一可使用安全电子签名的法律行业。
  此外,由于有了名为“HERMES” 的远程举报系统,向TRACFIN 提供举报也能通过信息化途径完成。

  结语

  由此可见,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和公权机构之间建立了互信互助关系。
  公权力可以依托公证行业及其行业组织,使推行的公共政策符合社会公众期望,同样还可以依靠公证行业,使得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征收税款、推动国家现代化方面的政策得以落实。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