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安徽公证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尊敬的谢阁兰董事长,何敏副司长,王协副局长,黄群会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在我省的成功举办,为我省公证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让我们领略了法国公证的服务领域、服务模式和社会声誉,使我们获益匪浅。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徽省公证行业向各位法国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也十分荣幸地向各位介绍安徽公证行业情况。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能够让各位对安徽乃至我国的公证行业有一个初步了解。

  一、我省公证工作的现状

  目前,全省现有公证机构83 个,其中市级公证机构20 个,县域公证机构63 个。承办涉外业务公证机构42 个,承办涉台公证业务公证机构36 个。公证人员近900 人,其中执业公证员389 人。执业公证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327 人,占84.1%。硕士研究生学历公证员16 人,占4.1%。近几年每年办理公证事项30 余万件,其中办理涉外公证业务近6 万件。
  从80 年代中后期开始,我省开始了公证工作改革的探索,在公证机构内部引入了竞争机制,试行了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采取定员、定岗、定任务的方式,对公证处内部管理进行改革,积极探索和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证机构运行  机制和组织形式。
  2000 年11 月,我省九届人大常务委员会通过地方立法制订了《安徽省公证条例》,对在房屋拆迁、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转让、租赁、抵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的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政府采购中的招标投标活动等领域开展公证活动进行了规定,同时,对公证机构管理、公证执业环境的优化也进行了规定。
  2006 年3 月,《公证法》颁布实施后,我省公证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公证法,不断拓展公证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公证工作已由当初的以普通的民事关系为重点,逐步向国企改革、金融、房地产、知识产权保护、土地征用拆迁、移民以及基层民主选举等领域发展,公证事项类型已发展到100 余种,公证文书发往世界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延伸到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二、我省公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做法

  (一)努力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采取搭建服务平台、出台相关指导意见、组建公证法律服务团等措施,积极介入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企业并购重组、金融和房地产等重要经济领域,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近年来,办理公证事项274.9 万件,公证工作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办理合同协议、抵押担保、提存等经济类公证业务,依法依规介入金融信贷、民间借贷、社会融资、证券交易等领域,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公证服务,规范交易行为,预防经营风险,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活动依法有序进行。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积极办理对外投资贸易、承揽工程、劳务合作、知识产权、诉讼仲裁等方面的公证事务, 努力为我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服务提供公证服务。近年来,我省办理涉外公证事项30 余万件,涉及知识产权证据保全、涉外融资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公证事项。
  (二)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突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担任法律顾问工作,为政府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咨询。近年来,全省公证机构向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各类建议2641 件,被采纳1691 件,有效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为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引导各公证机构依法介入入学派位、保障房分配、小汽车摇号等涉及政府依法行政、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进一步维护政府公信力、提高政府效率。近年来,全省公证机构办理入学派位、保障房分配等公证2 万余件。
  (三)以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公证工作预防在先的特点和方便群众、贴近基层的优势,积极做好涉及公民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家庭关系的公证服务,认真办理婚姻、收养、遗嘱、继承等公证业务。积极介入土地征用、企业改制、医疗事故,财产继承、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运用公证手段,预防和化解纠纷矛盾。近年来,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涉及房屋拆迁、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公证事项9万余件,通过公证手段制止不法经济活动4892 起,挽回经济损失近3 亿元。
  (四)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抓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通过组织开展公证进乡村社区活动、公证服务新农村建设等专题活动,积极介入农村土地流转、林权改革、农村房屋与宅基地管理、农村金融事务、土地征用与安置补偿、农村社会管理事务等领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近年来,全省办理涉农公证事项46 万件。积极为下岗职工、农民工、低收入者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近年来,全省公证机构共为弱势群体办理公证法律援助案件3.6 万余件,减免公证收费近千万元。及时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对年老体弱、伤残人士实行预约上门、快速受理、快速办结。为引导老年人运用公证法律手段解决家庭财产分配和养老问题,我省连续两年组织全省公证机构开展“免费为70 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三、我省公证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我省公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决策部署,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依法推进公证工作改革、建设和发展。通过大力加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优化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实现了公证工作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果的高度统一。
  一是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准确把握公证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向。探索建立了公证机构综合实力评价制度,形成了执业评价、执业监管和内部管理三个层面协调一致、良性互动的公证工作管理体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促进和保障公证工作的规范化。建立了公证员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以办证质量为中心的考评和收入分配机制,将评先评优、考核奖惩、收入分配等与公证质量挂钩,引导公证员形成正确的执业导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质量、工作效能上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是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为公证事业科学发展夯实基础。开展公证标准化创建工作,先后出台23 个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并以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创造活动为抓手,采取强力措施,全方位推进各类各项标准的贯彻落实。在业务标准化方面,研究制定了12 个业务操作规范和标准,着力解决公证实务中一些法律法规规定缺失或实践中较难把握的业务问题。在管理标准化方面,制定了7 个管理规范,重点在内部制度、质量监管、行政事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系统性、适用性,切实加强对公证机构各项管理活动的工作指导和行为规范。在服务标准化方面,通过服务环境、服务行为、服务流程、服务质量评价等5 个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实现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服务质量目标化。同时,组织开展了“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将创建活动与公证机构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公证机构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公证执业行为。
  三是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为公证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建成了包括公证处内部的公证业务网,司法行政机关公证管理部门、公证协会与公证处联接的公证管理网,以因特网为依托、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证信息网,公证业共建共享的公证数据库,横联公证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纵贯省、市、县、公证机构四级的公证专网和信息传输平台。开发完善了适合我省公证工作实际的公证办证软件和公证管理软件,实现了“办证信息网上录入、办证流程网上规范、办证质量网上监控”的预期目标,以信息手段促进公证质量建设不断提升。

  谢谢大家。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