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意大利与法国公证制度的思考

  2014 年6 月11 日至6 月18 日,上海司法局副局长王协率领公证代表团一行6人赴意大利、法国进行了为期8 天的访问。意大利考察期间,代表团拜访了意大利公证人协会理事会,并签署了《关于上海市公证协会与意大利公证人协会加强公证法律领域合作机制的备忘录》。代表团还拜会了设在罗马的国际公证联盟秘书处。在法国期间,代表团参加了在马赛举行的第110 届法国公证人年会,以及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2014 年度董事会。系列专业活动使代表团加深了对意大利和法国公证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的认识,对借鉴意大利和法国同行的先进经验、积极参与国际公证事务也有诸多思考。

  一、对意大利公证行业的考察

  代表团在对意大利公证行业的考察中,深入了解了意大利公证制度的历史、机构设置与组织形式、意大利公证人的性质与任职条件、公证业务范围等问题,并就公证档案管理、公司、继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二、拜会国际公证联盟秘书处

  在罗马期间,代表团拜访了国际公证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艾莲娜· 贝维拉卡(Elena Bevilacqua)女士热情接待,并介绍了联盟及秘书处的概况,还强调了中国公证在世界公证行业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在国际公证联盟中的特殊地位。参与国际公证联盟的各项活动,提升中国在联盟中的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从自身发展来看,它会加快中国公证立法进程,推动公证体制的革新,强化公证员队伍的职业化发展;从国际合作看,能够更好的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交流,促进我国的公证实践,同时,它也为宣传中国法制建设进程争取到了一个有利机会。

  三、对法国公证行业的考察

  (一)法国公证人年会

  第110 届法国公证人大会于6 月15 日至18 日在马赛举行。主题为“工作和家
庭——合同的地位”,主题下再设四个分题,
由四个课题组分别阐释各自的内容,形成书
面的立法建议,并递交给相关政府部门。在
四天年会期间,汇集了超过4000 名与会者;
法国司法部长、马赛市长、政界和经济界人
士、各行业机构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二)中法中心2014 年度董事会

  6 月17 日,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2014 年度董事会在马赛举行。会议主要总结了从上一年度董事会至今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并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此外,中心副董事长、上海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对中心提出了两点改进意见:一是应当进一步发挥中心网站的作用,二是应制定面向上海公证从业人员的培训项目。法方对此表示赞成。具体方案将在会后制定。

  四、思考与启发

  (一)充分发挥公证在公司事务中的作用

  发挥公证在公司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意大利公证的特征之一。公司运行中的合同、民事、行政等错综复杂的关系都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因此,意大利从法律上规定了一系列的法定公证事项,以确保公司合法运行。
  目前,我国公证业对公司类公证事务的介入并不充分,原因如下,一方面,《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未有法定公证事项。另一方面,我们公证人缺乏对公司业务的精研细读,成为了掣肘公证人介入公司事务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我国公证界也开始积极拓展公司市场。而意大利在这方面的经验给了我们有益的启发,可以从最基本的公司程序类事件入手,如股东大会、债权人会议、清算流程,因为在这些事件中,尤为亟需一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对流程进行把控和记录。

  (二)改进公证档案管理

  公证档案是公证机关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价值。据上海市公证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公证行业的档案存量为近500 万件,每年增量为43 万件。
  根据《公证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短期保管的公证档案应保管在公证处,而永久和长期保管的公证档案在公证处保管十年或二十年后应移交同级地方档案馆。但由于实际情况下,各个公证处的硬件水平不同,档案接收能力也不同,导致全市各家公证处的档案保管方式不同,有的移交区县档案馆,有的由区县司法局保管,还有的外包给专业公司。
  公证业务档案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没有方便快捷的查阅平台难以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因此建议市局档案馆建设尽快启动,将各公证处档案统一保管,同时建立完整的数据库,使业内人士及相关当事人可在上海公证网、司法行政网、甚至上海档案信息网等查询得到。

  (三)构建多种宣传渠道

  法国公证行业实施着非常积极的宣传措施,包括媒体推广、组织大型活动等,例如全法公证人年会、公证开放日、媒体宣传片等。
  公证人是为普通民众提供法律服务,而现代社会,法律不断更新,同时又是如此抽象,对普通人而言难以全面理解。故而公证必须加大宣传,向公众有效地传递公证法律信息。积极的宣传也有助于巩固公证不偏不倚为民服务的形象。因为现实中不免有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不了解公证文书的好处,片面分析,扭曲公证形象。因此,我们除了继续提高公证法律服务的水平外,还应采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给予社会一个正确的、全新的公证形象。
  对于宣传渠道,一是可以借鉴法国公证人年会的做法,由上海市公证协会每年组织一次高水平的研讨会,选定的研讨主题既是公证界的关注热点,同时亦贴合民生。除了本行业的公证人员参加,还可邀请法律学者、法院法官、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甚至外国专家参加,将其打造成展现行业智慧的全方位、多功能平台。二是权威数据的发布。法国公证人每季度发布的房地产信息就是最具权威的数字,准确反映全国房地产的价格和交易情况。另外,法国公证行业建立的遗嘱数据库,大大方便了继承人或公证人查询被继承人是否留有遗嘱,然后办理继承。通过向公众宣传发布这些信息,有利于公众更好地了解公证的服务作用。

  五、总结

  公证行业自身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现时的发展。短短八天的行程,只容得代表团一行管中窥豹,略有所得,但我们却能从中获得很多启示。一方面,对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搭建的合作平台,我们应当继续做大做深,积极拓展新领域,探索新的互益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在与意大利公证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框架内,上海公证行业应积极开拓与意大利同行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