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短 讯

(一)《文书• 人 • 法律》在贝藏松展出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2014 年1 月10 日,中国驻斯特拉斯堡领馆副总领事抵达贝桑松,参加了在当地蒲鲁东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举办的一次深具意义的展览。该展览主题为:《文书、人、法律》,由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策划,将展至2 月14 日。展览包括15 个中法双语的卷轴,追溯两国法律历史的方方面面。此外还有三座胸像(孔子、雨果、戴高乐),均为来自巴黎的雕塑师纳西拉• 开努(Nacera Kainou)女士的作品,开努女士曾就读于贝桑松美术学院,于2010年为上海世博会雕塑过另一尊雨果胸像。与该展览同时举办的,还有《中国面面谈》讲座系列,每周一晚5 点到7 点半在贝桑松大学开放举行。1 月27 日正值中法建交五十周年整,讲座的主讲人为法国资深汉学家贝尔纳• 库克(Bernard Krouck)先生,著有《戴高乐和中国》(Les Indes savantes 出版社,2012 年)。这些活动获得了当地媒体的广泛报道。

出自:L’Est républicain 报,2014 年1 月8 月

法国视角与中国视角

  于蒲鲁东大学法学院图书馆举办的展览名为《文书、人、法律》,由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策划。该活动旨在促进中法两个世界,两种文化的对话。“ 共有15 份卷轴,按目录的章节分配,追溯两国法律史的方方面面。所有内容皆为双语介绍,也会有大量印刷材料。” 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区中法友好交流协会会长阿兰• 卡布罗西(Alain Caporossi)先生这样强调。

雨果胸像

  参展的每个卷轴分别展示一个主题:法律入门、国家、公司和团体、艺术生活与知识生活、精神生活、出生、夫妇、赠与、逝世和遗嘱等。

  家纳西拉• 开努(Nacera Kainou)女士的雨果胸像作品等。需要一提的是,此雨果雕像在中国有两件,一件在上海,另一件在北京颐和园。开努女士的另一件作品——孔子胸像也会参展。孔子思想在当今仍有着巨大的生命力。遍地开花的中国文化学院无一不以这位思想家命名。

  其他参展的有趣展品还有“ 文房四宝”。“ 这是从事传统书法和绘画的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包括墨条,毛笔,砚台和宣纸。” 卡布罗西会长进一步解释。

  此次展览揭示了中法两国的法律体系,地点在蒲鲁东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开放至2 月14 日。

出自:L’Est républicain 报,2014 年1 月11 月

(二)巴黎二大古玛丽教授来沪授课

  2014 年1 月16 日至21 日,巴黎二大古玛丽教授来沪为上海政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的中法班学生授课。

(三)中法" 不动产登记与公证研讨会" 在京举行

  2014 年3 月17 日,由中国公证协会和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联合主办的中法不动产登记与公证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专家及公证同行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来自法国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经济和财政部公共财政局、法国土地测量师协会等一行代表法方做了专题发言。

  开幕式上,法国驻华大使白林,中国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司长郭建安,中国公证协会会长丁露,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中国事务代表谢阁兰做了精彩致辞。丁露表示,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国公证界之间的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中法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不动产登记与公证的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中国公证法律服务介入不动产登记将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