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上海代表团参加第105届法国公证人年会

      2009年5月17日至20日,第105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北部重镇里尔市举行,主题为“无形产权”。由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中心副董事长刘忠定率领的上海代表团一行六人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据了解,法国公证人年会创始于1891年,每次年会为期4天。与会者就大会选定的主题开展讨论。自1951年起,年会选定的主题均关乎民众公共利益,旨在促进法律进步。法国公证人年会已成为与公权机构交流和对话的平台,与会人员超过3000人,是法国规模最大的行业年会。法国司法部长、政界要人、经济界和法律界的重要人士、各相关行业代表、记者、外国代表团都在受邀之列。[1]

      今年第105届年会的会场设在里尔会议大厦,汇聚了超过4000名与会者,40多个外国代表团应邀参加。法国司法部部长达蒂,里尔市市长、法 国社会党现任第一书记奥布等重要人士出席了此次年会的开幕式并致辞。四天的会议中,参会人员围绕四个专题展开了讨论:一是关于营业资产与手工业资产;二是关于农业资产;三是关于自由执业资产;四是关于21世纪的资产。会议期间,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还专门宴请了各国代表团,大会洋溢着各国公证业同行的团结友好的氛围,也充分显示了法国公证界在国际公证界的崇高地位。

      在法国期间,代表团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的有关领导进行了工作的交流和沟通,并对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的有关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法方提出,按惯例,每年4-5月份,将在中国举办法国公证法律专题讲座,考虑到2010年5月,正值上海世博会召开,为此,建议将第20期讲座提前至1月举行,中方表示赞同。

 

      此外,为了解公证如何为农村经济提供服务,代表团一行还在法方专家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当地的亚麻生产企业,认识了他们运用合作社的形式组织麻农开展亚麻生产的整个过程。



[1] http://www.chambre-loire.notaires.fr/chambre-notaires-loire/chambre/vie.php?see=all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