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我国有公证员11000余名 年办证量连续7年超过1000万件

我国公证业务稳步增长,年办证量已连续7年超过1000万件。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公证员11000余名,法律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公证员总数的94%,公证员的学历层次和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以执业公证员为主体,公证助理和辅助人员为补充的公证职业队伍群体正逐步走向成熟。

 

几年来,我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公证人员在做好传统民事公证业务的基础上,将服务领域逐步延伸到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

 

据统计,我国的涉外公证事项已经从1980年的14万件增长到2005年的近300万件。海尔等国内知名品牌境外商标注册以及许多国内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公证工作都及时提供了法律支持。公证机构每年办理10万件左右涉台公证文书,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此外,公证工作还积极为三峡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更加关注保障经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诚信,更加关注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合同协议、证据保全、现场监督、遗嘱继承等方面的公证事项有较快增长。

 

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公证工作需求,近年来公证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49%的公证处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部分省市还进行了探索建立合作制公证处的试点工作。公证责任保险和赔偿制度初步建立,“两结合”公证管理体制初步形成,要素式公证书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

 

各地公证管理部门依法推进公证机构设置调整工作,目前已有23个省、自治区司法厅直属公证机构以及4个直辖市和8个省的设区的市公证机构完成设置调整方案的核定工作。

 

摘自:2008年3月17日《法制日报》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