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受规管行业—司法代理人

在法国,企业困境的处理交由一个受规管的专业人士团体进行;该团体集中了司法接管人行业与司法代理人行业,前者负责对企业的重整,后者负责捍卫债权人的利益、实施员工补偿金的支付保证及企业的清算。

 

上述制度由2003年1月3日的一项法律确立,它如今已被纳入到法国《商法典》第811条及随后条款之中。

 

根据该制度,这些专业人士从事的是自由职业,但受到严格的管制。

 

这种选择一方面提供了私人企业的各种优点,另一方又有国家权利机关的监管作为保证,这恰恰说明了那些负责处理企业困境的专业人士之作用的重要性。

 

以下从专业人士的招聘(一)、第三方保护(二)和收费(三)三个方面介绍该制度的主要内容。

 

 

一、专业能力的保证

 

 

1、资格条件

 

从事司法接管人与代理人职业需具备特别的资格条件;候选者至少应该具备足以通过进入该职业见习期考试的大学学历。

 

此项考试的合格者将进入三年的见习期,期末还需通过见习结束考试。

 

可见,该行业人员至少需要七年的学习培训。

 

本行业在法国主要吸引那些法律专业人士加入,此外,尤其对于司法接管人职业,还受到一些商业管理类高等专业学院(大学校)毕业生的青睐。


 

2、持续培训

 

除了以上基础教学外,本行业专业人士还需接受有关法律、财务及管理方面的持续培训,使自己的知识不断地得到更新。

 

此项持续培训具有强制性质,受到由本行业全体人员参与的同业公会的监督。

 

这一制度可实现本行业服务质量的持久提升;此外,不少本行业人士还具有质量认证的保证。

 

 

 

二、对第三方的保证

 

 

1、本行业人士的独立性

 

法国本行业人士享有的地位为其独立性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他们既不依赖于国家权力机关,也不受私人利益的束缚。

 

而且,法律明文禁止他们从事司法接管人或代理人以外的其他活动,这便增强了他们独立性的保证。

 

作为独立的专业人士,他们需对自己的职业行为承担刑事及民事责任。

 

 

2、行业保险

 

这些受规管行业人士由一家担保银行为其提供特别保险,以承保由于从事职业活动过程中的过错,或者因代理委托资金的缺失而导致的财务后果。

 

该项保险在行业人士出现过失或错误时可以保护第三方,并为资金的委托代理提供保证。

 

这样,即使出现的清算资金分配错误,甚至出现资金被挪用的情况,企业及其债权人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资金可从行业保险中得到偿还。

 

 

3、监督

 

司法代理人职业受到特别的监督。

 

其中首要而且也是最重要的监督来自于法官的干预;只有法官才有权做出最重要的决定。


 

 

法官或者法庭(视情况而定)出于组织清算或挽救企业的目的,有权允许企业继续经营,决定将企业出售给可能的接收方,决定延长计划,准许出售资产及交割。

 

法官同样就是否适用法律规定的费率实施监督;司法代理人完成代理任务后需要向法官提交收费账目。

 

此外,该职业从事业务本身也受到严格的监管。

 

从业人士的账目需每年两次接受一名审计师的核查。

 

此外,司法代理人需至少每三年一次受其他行业人士及另一名审计师的核查。

 

再者,司法部、司法机关可要求对其进行临时检查。

 

最后,一个独立委员会确保行业纪律的遵守;该委员会有权对有失体面或不称职的行业人士做出惩处或清除的决定。

 

 

三、收费

 

尽管这些处理企业困境的专业人士从事的是自由职业,他们的收费却并不自由。

 

实际上,该行业的收费制度完全由一项法令确定,此法令的最新修订在2006年12月。

 

收费标准既考虑到案件的重要程度及专业人士所付出的劳动,同时包含有快速有效处理案件的多项激励措施。

 

它既考虑所述企业可以进行重整的条件,但又鼓励以尽量好的条件出售企业资产。

 

费用由企业承担,或从资产出售价款中提取。

 

最后,对于不存在任何资产的案件,将由某个基金确保专业人士的酬劳。

 

 

法国的这项制度在欧洲具有唯一性。


 

它从本质上说明了法国立法者很早就对企业困境的处理、尤其是企业重整机制(位居世界上最为完善的之列)给予高度的重视。

 

基于这一事实,赋予专业人士的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06年,法院共确认38570起企业丧失偿付能力的案件,其中仅20%起以企业的重整而告终,从而保全了数万人的就业。

 

最后,该制度的存在同样可使专业人士在困境企业员工处境的处理方面确保真正的公共服务的使命。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