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第11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尼斯召开

11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尼斯召开

 

2021923日至25日,以“数字·人·法律:支持和保障数字化改革”为主题的第11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在法国尼斯顺利召开。法国公证人年会创始于1891年,是全法规模最大的行业年会,也是大陆法系国家公证同行交流研讨的年度盛会。2004年至2019年,应年会主办方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邀请,在上海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协助上海市公证协会组织代表团参加了历届年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923日,中法中心受邀通过远程视频直播形式观看了本届年会开幕式。第11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主席奥利维耶•艾尔伯格(Olivier HERRNBERGER)主持开幕式,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大卫·安布西诺(David AMBROSIANO)为本届年会致辞。

安布西诺主席首先对在2020108日第116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开幕式上法国司法部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共同签署的《2021-2024年法国公证行业发展协议》的执行情况作出了总结。在提升公证服务质量、起草公证职业道德准则、构建全民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数字化公证建设、协助法国司法部参与反洗钱斗争等方面,法国公证行业均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安布西诺主席其次对法国公证人在过去一年面对行业变革所展现的强大适应力和付出的巨大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同时提出下一阶段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关于公证事务所新入职人员培训和财务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计划。安布西诺主席提及了数字化公证时代下法国公证人的四个关键词——“严谨”“公正”“人性”“审慎”,它们将指引着法国公证人继续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证法律服务。在演讲的最后,安布西诺主席从两个方面向法国公证行业提出了“走得更远”的要求:一是希望全体法国公证人团结一心,围绕行业发展计划,扩大公证职能范围,譬如可借助公证人与公众的密切联系,为法律内容搜集意见、参与法律的社会影响评估,从而为国家立法作出贡献,使公证焕发持续生命力;二是希望进一步增强公证人的身份认同,牢记自身使命,实现公证人的价值,从而为整个行业发展提供更大的信心和能量。

随后,法国掌玺官兼司法部部长埃里克·杜邦-莫雷蒂(Éric DUPOND-MORETTI)向与会人员作了精彩演讲。杜邦-莫雷蒂部长对《2021-2024年法国公证行业发展协议》的进展和成果表示祝贺,肯定了法国公证人在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帮助、构建全民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所展现的巨大行动力。杜邦-莫雷蒂部长就安布西诺主席提出的公证人培训改革、公证人职业道德与纪律改革、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在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斗争的作用等相关问题逐一作出了积极回应。此外,尼斯市市长克里斯蒂安·埃斯特罗斯(Christian ESTROSI)、埃克斯-普罗旺斯上诉法院公证人地区理事会主席卡洛琳•奥龙(Caroline ORON)与滨海阿尔卑斯省公证人公会主席尼古拉•默罗(Nicolas MEUROT)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据悉,2700名包括公证人、司法官、法学学者在内的与会代表参加了本届法国公证人年会,32名其他国家公证人代表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开幕式后,在为期三天的年会中,60名发言人细分为三个专业委员会,围绕“保护虚拟世界中的人和公民”“发挥虚拟遗产价值,转让虚拟遗产”“现代化和规范虚拟世界中的合同”三个专题分别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