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简讯

一、台湾台北地区公证人公会代表团到访中心

 

2019413日下午,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中心中方主任丁闻在中心接待了台北地区公证人公会理事长周家寅、理事杨国昭等一行11人,并与台北地区公证人公会代表团就公证体制、公证人的身份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二、接待法国学生

 

2019414日至27日,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接待了由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推荐的10名法国公证法专业研究生在沪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活动。这10名法国学生来自法国各大高校,包括巴黎二大、巴黎十一大、巴黎十二大、里昂三大、图卢兹一大、勃艮第大学、埃克斯-马赛大学、雷恩一大、波尔多大学和鲁昂大学。

在沪实习期间,法国学生先后在东方、徐汇、新虹桥三家沪上公证处进行了见习活动,并受到了多位资深公证员的接待。在参观学习中,法国学生对中国公证行业组织结构、中国公证员的准入机制及中国公证行业的发展概况有了一定了解,并就继承、遗嘱、赠与等公证法律制度与实务问题进行了会谈。法国学生还拜会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增了友谊。此外,学生们还拜访了两家法国驻沪律师事务所,借此次契机与法国在华法律人士展开深入交流。

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习活动,不仅加深了法国学生对中国公证法律制度和司法实务的了解,也推进了中法两国年轻的法律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三、“特殊困难群体的财产保护”公证法律研讨交流活动在沪圆满举办

 

2019523日,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公证协会、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指导,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主办的“特殊困难群体的财产保护”公证法律研讨交流活动在沪圆满举办。本次研讨交流活动聚焦“特殊困难群体财产权益的公证法律保护”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法两国保护未成年人、残疾人、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财产权益的相关立法规定及公证实践进行研讨,旨在促进公证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特殊困难群体,并为其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

 在本次活动中,法国鲁昂大学教授夏尔·吉思贝尔首先介绍了法国法中的未成年人法定管理制度、监护制度以及未成年人所享有的一定限度内的自主权,并阐述了法国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的基本原则。吉思贝尔教授指出,近年来,法国立法逐渐赋予公证人更多介入未成年人代理制度的职能;实践中,公证人所负有的监管、警示义务使其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财产权益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在某些情形下,其承担了替代监护法官的职责。紧接着,法国公证人奥利维耶·威克斯就法国法中保护残疾人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残疾人在就业、税收等领域所享有的保障性措施以及残疾人财产权益保障原则与法律规定。在其论述中,威克斯公证人提及2019323日《司法计划和改革法》的出台,推进了法国个人和家事法的“去司法化”改革,这也意味着法国公证人在残疾人财产保护法律机制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随后,法国公证人杰洛姆·古洛以“公证人在服务老龄群体中的作用”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详细论述了法国公证人在保障老人对其老年生活的预先安排、增加老人收入来源、防范应对老人失能情况等方面所采取的法律手段及所承担的重要职责。最后,新虹桥公证处的冯爱芳公证员通过生动的实例讲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公证执业活动中对于特殊困难群体财产权益保护的法律适用和实务操作情况。中法两国各具特色的制度设计与实务问题引发了在场的公证法律界同仁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中,中法两国与会代表们积极互动、热烈交流,就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了诸多共识。

本次研讨交流活动由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中方主任丁闻主持,近40名来自山东淄博公证处、深圳宝安公证处以及本市各公证处的公证员代表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上海市司法局代表团赴法国、比利时考察

 

应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邀请,以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宋烈先生为团长的上海市司法局代表团一行四人于201962日至69日赴法国和比利时,对两国的公证制度及公证相关协助行业进行了考察与访问。

作为此行的首要活动,代表团受邀参加了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115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开幕式并会见了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让-弗朗索瓦·安贝尔先生;随后,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后的外国代表团午宴。64日,代表团与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大卫·安布罗西亚诺先生,理事会秘书长热罗姆•费翰贝先生,理事会远东事务代表、中法中心董事长邓德利先生等法方代表进行了会面,并就中心工作进行了友好会谈。此外,访问比利时期间,代表团还拜访了家谱学家奈登·范·瓦斯先生,到访了比利时皇家公证人协会并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访问法国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巴黎公证资料和信息中心、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到访了巴黎BAILLY-CAURO公证事务所并与该事务所合伙人之一的杰罗姆·古洛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到访了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并与理事会秘书长热罗姆·费翰贝先生等法方代表共进工作午餐。

通过此次考察访问,代表团一行对法国、比利时的公证体制、行业协同发展情况及业务发展现状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