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中心通讯

简讯

一、“相约一带一路——人与资本的流动”研讨会在沪顺利举行

 1129日,由上海市司法局指导,上海市公证协会、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办,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承办的“相约一带一路——人与资本的流动”研讨会在沪顺利举行。法国最高法院副总检察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莎甫纳勒,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黄群,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党委书记刘丹华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由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丁闻主持,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中国事务代表、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长邓德利、上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昌麟出席会议并致辞。邓德利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同为大陆法系国家的中法两国都面临着人员、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与挑战,公证在预防民商事纠纷、保障跨国资金流动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邓德利董事长进一步指出,为了让公证更好地服务于国际民商事活动,我们应当加强不同国家公证人之间的协同合作,推进公证书的跨国使用。随后,杨昌麟会长在致辞中也重申了涉外公证法律服务在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深化的进程中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同时,杨会长强调,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全球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上海公证行业应主动融入、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公证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出更加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公证法律服务。

 研讨会由中法双方共同主持,与会嘉宾们详细论述了中法两国公证人在保障国际间人员与资本自由流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并就两国涉外公证制度现状与业务实践等议题相互交流、深入探讨。法国公证人塞巴斯蒂安•高莱先生首先就法国公证人在跨国家庭关系中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在处理涉外夫妻财产制度、涉外离婚、涉外继承等跨国家庭事务时,公证所具有的咨询和预防纠纷的功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紧接着,法国最高法院副总检察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莎甫纳勒先生分别从法律、职业道德规范和判例的角度,着重论述了法国公证人针对洗钱等经济类犯罪活动所负有的警惕和可疑申报义务,并表彰了其在反洗钱斗争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随后,法国鲁昂大学教授、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吉思贝尔先生向与会人员列举了公证人参与调解的优势,并论述了和平友好的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在解决日益渐多的涉外法律问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随后,法国公证人杰洛姆•古洛先生阐述了公证人在跨国投资中的作用,尤其在涉及不动产、环境保护和融资担保等问题时,公证书的跨国使用能够有效保障跨国交易安全,维护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来自东方公证处的田菁公证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国涉外公证的发展与变革: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国际交往的深度融合以及信息技术在民商事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涉外公证从业务种类到服务深度上都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原有的公证程序也面临着新的突破。这些制度与实务的创新引发了在场的中法公证法律界同仁们极大的兴趣,在提问环节中,与会代表们与发言嘉宾积极互动、热烈交流,就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华东政法大学马贺副教授与鲁昂大学吉思贝尔教授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来自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巴黎公证人公会、鲁昂大学、法国驻沪领事馆、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机构的中法公证法律专家以及50位来自本市各公证机构的公证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二、法国公证法律代表团到张江公证处参观考察并开展业务交流

1129日下午,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远东事务代表、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长邓德利,法国最高法院副总检察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莎甫纳勒,法国鲁昂大学教授、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董事吉思贝尔等一行到上海市张江公证处参观考察。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法方主任西凤,上海市公证协会秘书长、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中方负责人丁闻陪同考察。

张江公证处主任张磊、办公室主任张润楠热情接待了法国公证法律代表团一行,带领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张江公证处的办公场所,并向其简要介绍了公证处每个部门的分工与运作。随后,代表团一行与公证处主要负责人、公证员代表及公证员助理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中国公证改革的发展情况和公证新型业务。张磊主任主持座谈会,向代表团介绍了张江公证处体系建设情况和主要业务,并重点介绍了上海将在明年推广使用的“智慧公证”系统。与会人员就中法公证行业内的其他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