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位于: 首页 → 培训活动

2011年上海公证代表团出访法国报告(节选)

应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邀请,由上海市司法局局长、上海中法中心名誉董事长吴军营为团长的上海公证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1年6月5日至6月9日访问了法国。代表团一行参加了第10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开幕式,并出席了上海中法中心成立十周年图片展暨“文书、人、法律”展览活动。法国公证人积极进取、团结向上、严谨专业的精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107届法国公证人年会于2011年6月6日在法国美丽的海滨小城——戛纳隆重拉开了序幕。上海公证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通过与外国公证同行的沟通与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

法国公证人年会作为全法公证行业的年度盛会,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法国公证人参加,今年出席大会的公证人多达三千五百余人。此外,大会还邀请了外国公证代表团与其一起团聚和共享愉悦时刻。地中海度假胜地戛纳城内一时华盖云集、群贤毕至。

107届年会格外引人关注,不但法国司法部部长梅尔西耶先生和法国最高法院院长拉芒达先生专程从巴黎赶来参加,法国总理菲永也莅临出席并致辞。在大会开幕之前,司法部部长梅尔西耶先生在会议室单独会见了上海公证代表团一行,并与上海市司法局吴军营局长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部长先生热忱欢迎上海代表团一行并强调:中法之间在公证法律领域的合作很重要,上海作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蕴含生机、充满活力,愿双方在原有的基础上能够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吴局长对部长先生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同时也诚挚地邀请部长先生今年十月来沪参加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双方的交流短暂却富有意义。

大会开幕式上,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伯努瓦·勒诺先生做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博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他强调,法国公证职业已经深入普通法国人的生活,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角色是其他任何法律职业所不能取代的。在对外交流方面,他特别提到了中法两国在公证法律领域交流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此外,法国总理菲永也作了精彩演讲,并对公证职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戛纳市市长也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该市的文化和历史,他充满激情的发言和制作精美的宣传片让人感受到了城市的魅力。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成立十周年图片展暨“文书、人、法律”展览系列活动也在年会召开之际拉开帷幕。上海市司法局局长、中心名誉董事长吴军营先生,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伯努瓦·勒诺先生,国际公证联盟主席、中法中心名誉董事长德科尔先生,中法中心董事长谢阁兰先生及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法交流的各位法国公证同仁出席了开幕式。吴局长和勒诺主席为开幕式剪彩并分别致辞。

展览呈现了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中法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的骄人成绩。十年来,中心已经成功组织了十八批,共计四百余名来自全国公证法律界的人士赴法国进行交流和培训;还定期邀请法国资深公证人和法律专家来华开办公证法律专题讲座和研讨会,迄今已在中国十八个省市承办了二十三期“中法公证法律专题讲座”,听众多达二千五百人次;此外,中心积极参与到校际合作交流项目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中心还创建了自己的网站,并发行双语季刊《通讯》,及时地将中法两国公证及法律中最前沿的理论和研究动态以中、法双语形式传播给业内人士,为法律界同仁的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书、人、法律”图片展览共分为十五个专题,每个主题下面均有中法两国各自的内容,且为双语,内容主要包括:了解法律、国家、合同、企业和重大工程、艺术和智力生活、精神生活、出生、配偶、取得、离异、赠与、死亡和遗嘱、公证人、档案。图片展表现了同为成文法系国家的中法两国在法制发展中创造的璀璨文明,也反映了公证制度在社会文化生活中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

中法中心无疑成为本次公证人年会上一个亮点。公证人高等理事会主席勒诺先生在开幕致辞中多次提到中心,而值公证人年会召开之际,中心通过图片展展示了中心自成立十年来,中法双方为促进在公证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贡献。转眼十年已成为历史,在总结过去的同时,我们更应当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今后,中心将在巩固以往常规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开拓。一方面,加强对年轻公证人员的培训,即注重在国内教育的同时可以考虑派遣年轻公证人员到法国的公证人事务所实习,通过培训与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年轻一代公证人员的职业素养。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为业内人士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探讨和解决公证法律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和热点问题。

通过此次公证人年会,法国公证人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法国不同地区的公证人大多自费参加会议,只为与同行进行交流,聆听与会者的发言,从而感受行业凝聚的力量,并以此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和业务修养。我们可以考虑建立公证人年会制度,进而加强公证行业的凝聚力。目前上海有22家公证处,公证员近四百人,也可以参照此模式举行年会,由全体公证员参加,另外可以邀请法院、房地产部门、法律院校等相关行业的人士一起参加,共同探讨当前在行业内部最关注的话题、最需解决的问题。同时,通过交流,加强整个行业的凝聚力,为公证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 2008 Centre sino-français de Formation et d’Echanges notariaux et juridiques à Shanghai.

版权所有 2008 上海中法公证法律交流培训中心

沪ICP备17007739号-1 维护:睿煜科技